什么时候给风师兄换新模

赤橙红绿青蓝紫,谁持彩练当空舞

武当小传(一发完)

一个不圆满,有遗憾的小故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1

武当第二十一次坐在翻车上。

沉思,亦或发呆。

感叹道:“钱没有,爱情也没有。”

什么几把人生?

 

2

第三十次,原随云造访。

芝兰玉树的青年公子怀抱古琴,温声道:“近日常见少侠来此,不知是为何事?”

武当心不在焉:“没什么事……”

琴弦诤鸣,丝丝杀意溢出,武当话音陡转:“其实是故地重游。”

原随云微微一笑,“原来如此。是何故地?”

武当道:“故人故事,不足为道。”

“何妨一叙?”

“……”

武当并不想叙。

伤心之事,何苦再提?

 

3

暗香是个不着调的刺客。

某次武当路过金陵,见街边有女子卖身葬父,旁边立着好高一木牌。

木牌上书:

卖身葬父。貌丑者不卖,矮胖者不卖,无宅院车马者不卖,无金陵户籍者不卖……

足有九九八十一条罗列下来,落款更是气势十足――非诚勿扰!

武当掏出银子的手放了回去。

忽听一道低沉撩人的嗓音:“姑娘看看我,诚意可够?”

武当也转脸看去,见来人一身深紫劲装,面如冠玉,有没有银子不知道,样貌到是一等一的没得挑。

卖身女子脸泛桃花,眼波迷离,娇羞道:“公子若买,奴家便卖。”

武当目瞪口呆,啧啧称奇。

这厢良久对望,上一刻的翩翩公子忽然爆笑出声:“哈哈哈哈,骗你的,我是个一分钱没有的穷暗香,哈哈哈哈,不给钱你卖不卖?”

卖身女子呆若木鸡。

暗香笑得捂住肚子倒在武当身上。

武当:“……”

武当将人推开扶正,退后一步道:“在下杜禾,少侠贵姓?”

“蒋苏云。”

这场闹剧,或说是恶作剧的收场,便是两人误打误撞的相识。

 

4

暗香此人,划船不用桨,全靠浪。

“点香阁走一遭,去不去?”

武当当晚赴约,才坐下听了两曲,就被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暗香拉走。

武当瞧着他手里的绳子,有种不太妙的预感。

下一刻暗香便道:“咱们去绑花魁。”

武当:“……?”

暗香道:“我看那婆娘不顺眼很久了,每天站老子对面酒楼上拉客,上次还嘲笑老子买不起她一个笑!”

武当欲言又止:“你要……”

不待他说完,暗香便道:“我去绑人,你去迷晕梁妈妈,把她们扒光了放一屋,明天的江湖头条哈哈哈……”

武当:“……”

武当再次刷新了对暗香的认知。

 

5

梁妈妈重金悬赏暗香。

武当道:“你不怕?”

暗香道:“怕个鸟。”

暗香出了趟门,回来时头发没了,拿着条法杖,披着件袈裟。

武当看了他良久,张大了嘴。

真暗香假少林道:“人在江湖飘,哪能不挨刀。挨刀怎么办?换个马甲飘。”

武当道:“好诗。”

假少林道:“我有二十六个身份。”

武当道:“那你好棒棒。”

假少林撸起袖子要跟梁妈妈对干,提着家当一口气去红榜发了六十三个悬赏,丧心病狂。

梁妈妈和点香阁十位头牌,一个都不放过。

回来后拉着武当诉苦,说把饭钱也给悬赏出去了。

武当借了他银子,忍不住问:“你怎么总和姑娘们对着干?”

少林道:“谁让我看她们不顺眼?”

“那你看谁顺眼?”

“你呀。”

少林抛出个荡漾的笑。

 

6

点香阁风波过后,少林变回了暗香。

不着调的刺客突然靠谱起来,开始带着武当下副本,做任务。

武当一开始反抗:“我是个风景党,我不干。”

暗香道:“听话,在这江湖上混啊,不想伤人,也得防着人伤你对不对?”

“修为才是最安身立命之本。”

“你这么傻,离了我可怎么办?”

……

武当捂住心口,觉得手心有些发烫。

暗香除了性子恶劣,其他真的很好。

他自有一套武学理念,对各个门派的招式都能指点一二,短短半月,武当就不再是个江湖菜鸟。

他幽默有趣,总是进退有度,从不让武当觉得烦腻。

某天子夜,两人在中原寻找矿石,暗香忽然感慨:“我从没想过,我竟然和一个武当走得这么近。”

武当不解抬头,见到暗香眸光温柔,盛了漫天星辉。

他不自觉扯起嘴角:“我也一样。”

 

7

“后来如何?”原随云问道。

武当道:“我不想说,你不会想知道。”

原公子的手轻轻抚过琴弦,武当急忙挽救道:“其实没什么好说的,后来他就跟我告白了。”

故事显然没有结束,原随云摆出洗耳恭听的姿态。

武当干巴巴地道:“我仔细想了很久……”

暗香开口说喜欢他的时候,武当有一段时间毫无反应――他不知道怎么回应。

暗香说:你不用着急,我等你答案。

武当心问:为什么喜欢我?我喜欢他吗?我讨厌他吗?在一起会怎么样?不在一起又会怎么样?

“……答应了他……”

那些问题每一个武当都掰碎了去想,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,他想要的结果,既不辜负自己,也不辜负暗香。

他约暗香到瀑布下,先问那些自己想不明白的问题,再诉说自己的顾虑,最后才道:如果你不怕,我也不怕。

“……但他骗了我。”

仅仅第二天,暗香忽然满脸急切,说是家中亲姐重病,希望能借些银钱。

武当道:治病要紧,你拿我的纸契去钱庄取便是。

暗香取了所有的银两,斩断了与武当的联系,再也没有回来。

 

8

虽然武当还有良田千顷,商铺万家。

但暂时还变不了现。

他自嘲着对故事做了结尾:“人财两空。”

原随云道:“我若是你,就杀了他报仇雪恨。”

武当道:“我打不过他。”

原随云道:“提升修为再去。”

武当道:“……他身份众多,我也找不到他。”顿了顿又道:“冤冤相报何时了,何必。”

原随云道:“那你日日来此又是为何?”

翻车之下,便是当时的瀑布,物是而人非。

武当沉默良久,才道:“只是意难平。”

 

9

原随云临走时道:“你愿如何与我无关,但若再来此地,休怪我手下无情。”

武当后知后觉是踏足了他人的禁地。

他果真没有再回过“故地”,认真修炼后进境飞速。

可笑的是,用的还是暗香教他的法子。

可笑的是,当年告诉他要防着被人伤害的人伤他最深。

他再去点香阁,总怀着一份莫名的愧疚,只喝了一杯酒,留下一锭银两。

他又恍然间想见,每一次暗香对他表露“心迹”,都是看在了“银大爷”的面子。

这世上怎么会有人完全是你喜欢的样子?不过是刻意为之。

都是假的,武当抱着的最后一分侥幸也烟消云散。

还好,我是真的。

他捂着心口道。

 

尾声

武当又做回了风景党,行过天下路,看遍世间景。

拎一坛梨花白,独立在船头,放声吟道:“天地一逆旅,我作一扁舟。钱没有,爱情也没有。”

潇洒啊!

――――END――――


评论(4)

热度(24)